00

他们说他死了,尸骨埋藏在冰雪之下。



01

十月份的时候我开始远游,没有原因和契机,就像是水到渠成一般,那天我醒来看着空荡荡的天花板,那个想法就忽然窜到我的大脑,像是某种命中注定的东西,它发出了指令说你必须去,于是我就下床开始整理。我想天花板和我想要离去没有关系,我们几个月前才刚刷好的它,是很干净的白色。那时候叶秋站在床上,脚下垫着摇摇晃晃的四角木头凳子,他一手提着油漆一手是刷子,不太熟练却大大咧咧地涂抹着,滴落下来的油漆现在就凝固在我的左手指尖的地方,抚摸上去是一个光滑的圆形凸起;而我在下面帮他稳住凳子,他对我有一搭没一搭地瞎扯,我在一旁嗯嗯啊啊的权当回答,最后他把油漆桶仍在一边然后就把自己砸进我怀里,鼻尖狠狠地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开始接吻。


我开始环视四周。我看到柜子打开了,里面的衣服——像是雪崩一般——散了一地,我的和他的混在一起,我随便挑了几件扔进行李箱然后重重地关上。我拿着手机最后一遍浏览短信,最新的几条都是是江波涛发来的,还有其他人的,不过我没有去关注,我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注意这些琐碎的小事了。我给江波涛发去简讯,意简言骇地说明了我要出去一段时间,没有说去哪也没说为什么么。我想他会理解我的,就像他一直以来所做的。手机一直嘀嘀像个不停,于是我干脆地关了机,等到屏幕彻底黑下来我把他放在箱底,压在镜框的底下,像个黑色的砖头。


这个房间已经被我清空了,我几乎带走了我所能装的一切。我有预感,我不会再回来了,不过我并未留恋,打开门的一瞬间风涌进来,路上行人稀疏,所有的建筑物都笼罩在一层朦胧的雾一般的奶白色的晨曦之中。我深深地洗了一口气,感觉那些新鲜的有些冰冷,带着水蒸气的潮湿空气争先恐后地涌进肺部,我觉得我膨胀起来,就像刺豚一样,想要朝空气中喊出一些毫无意义的纯属宣泄的音节*1。这些一扫以往似乎徘徊在我头顶的阴郁,昨天我还活的像是行尸走肉,而今天我好像走出了棺材。


我身体里某一部分苏醒了,像是冬眠后的蛇一般,它令我整个人都处于一种病态的兴奋之中,我拖着行李箱快步走过街上,把脸埋在围巾里,道路的尽头是公交车站。我不想去挤地铁,因为拖着箱子很不方便,而且要接受一些针刺般的目光的审视。我现在宁愿坐公交,像个落魄的旅人。我做在最后一排靠窗的地方,街上的风景迅速掠过,窗打开了一条缝,风嗖嗖地划过我的脸,我试图去抓住它,留下的却是满手的空气。



02

登机之前我翻看简讯来消磨时间,江波涛大概发了三十多条,他让我告诉他自己在哪里,到后来似乎是对于这种毫无回应的方式绝望了一般,只是简单地说明了一下情况并且让我小心一点不要冲动。他在担心我会出意外,或者是被悲伤的情绪淹没然后自我了断。然而实际上我现在很清醒,我被自己的大脑支配,而我的大脑里满是理性的泡沫,浮浮沉沉的。我不知道这样是否会显得冷血,可我明白我是对的,我不想去理会世人的眼光。在这段时间内我可以尽可能的任性,他们不会责怪我,因为我失去了叶修,他们只会包容我无礼的举动并且用病痛欲绝来充当一切的籍口。可笑极了,可这暂时不是我需要思考的东西,我听见声音,沉闷的女声,说着可以上飞机了,于是我拖着箱子走过去。


接下来的一切如同梦境一般,飞机内部很小,气氛如同葬礼一般沉重,连色调都是惨白的。我记得我飞过云层,远处白云一字排开,散发着一种圣洁的略带金光的色彩。我坐在靠窗的位置,头偏向冰凉的玻璃,飞机平稳地滑翔着,在我的视线里外面的景色如同凝固了一般,我处在时光静止的那一秒穿梭过星河。刚开始我还强撑着,然后就不知不觉中就陷入睡眠。


我边上坐着一位娇小的中学生模样的女生,她小心翼翼地把什么东西放到我面前的桌台上,动作很轻,明显是不想打扰我。然而我的睡眠一向很浅,梦中依稀感到有什么在面前划过于是一下子惊醒。她的动作一下子停了下来,微微瞪大了眼睛,看起来满脸的尴尬,“啊……对不起,我没想到会吵醒你……”她把东西放好,这时我才发现那是航班上的点心,她有些手忙脚乱的解释,“真的对不起……”


她看着我,她的眼睛很漂亮,眼角微微上吊如同野猫,浅棕的色泽在阳光下几乎澄澈。我沉默了一会儿,她看起来快哭了。不过这真的无法避免,我开始后悔为什么不带江波涛一起来——尽管带他一起会有很多麻烦,独身一人或许更麻烦,我几乎能预料到接下来的生活了。“没关系,”我朝她微笑着说道,于是她松了一口气主动向我攀谈起来。


这一路上很愉快,尽管大多数时候都是她一个人在自说自话,最后我们还交换了手机号码,“如果有什么需要就联系我吧,”她瞥了我一眼,善意地没有提出关于我无法与人很好地交流这一点,简单地朝我比了个电话的手势。不得不说这次偶遇让我的心情愉快许多,我无形之中感受到一种强大的生命力,以及美好事物的吸引。


到了杭州之后我就联系了苏沐橙。我们约在一个咖啡厅,她来了之后就单刀直入:“你打算去那边对不对?你还相信他活着。”


这样干脆利落的不需要过多言辞的谈话反而是我偏向的,我从来都不擅长扭扭捏捏。我点头。“现在你想去找他,对吗?”我隐隐约约觉得她是出于什么才问的,果然,她下一句就直接出了自己的目的,“那么带我一起去。”她很严肃地望着我,我看到她的手摆在桌角,紧紧地攥在一起,指甲陷进了肉里。


“不行。”我快速地拒绝。


“为什么,”她凑近了一些,逼视着我,“你是怕我成为负担的吗,我不是什么娇惯的人,也不需要你来照顾我,带我去。我相信他还活着——他答应过我的,说过他会回来的,从小到大他从没有对我食过言,从来没有你知道吗?”她的声音隐隐带上哭腔,距离的逼近让我看到她眼边浅浅的红肿和眼白上的红血丝,她哭过很多次,这时我才真正意识到——在事情过去那么久之后,再起回忆起而哭泣,“我哥走后他说他会一直照顾我的,所以放弃了去国外进修的机会你知道吗?他答应过我会回来的——我要去那边监督他履行自己的诺言。他会回来的,一定的。”


所幸咖啡馆里人寥寥无几,我们没有吸引到别人的目光。我们之间的气氛冷却下来。她没有开口,紧咬着下唇,坐在那里稳定情绪。


“我没有这个权利,”我打破了沉默。她一愣,然后靠在凳子上无奈地笑着,笑容里有凄楚的味道,看起来是松了口气的样子,“我会帮你处理这里的事情的,找到他的时候别忘了狠狠给他一拳,谁让他叫这么多人担心了。”



03

我们曾经有过很多伟大的计划——那些完成的和未完成的,狂妄而虚诞又谦逊得无可救药的,无所事事和满怀抱负的,冗长和转瞬即逝的,灵魂颠倒时的乱语和坚贞的诺言,牢不可破的誓言和散在风里的闲言碎语——现在都逝去了,一个一个地,慢慢地,消散了。他们在未诞生之时就被扼杀,永远都无法到达。我不想去实现它们,我不想去替代叶修。在一切都还没有盖棺定论前。


江波涛劝我,他苦口婆心的,絮絮地琐碎地劝我。但是他懂我,并且咬牙切齿地懂。因而明白这些无用功,劝我不如关押住我,他跟了我这么久,从来都不是行为上的侏儒。而他没有,什么都没有做,除了那些昼夜颠倒的时间里,替我准备好三餐。尽管我没什么食欲,却也会勉强吃下一些,我不在乎的事物数不胜数,但他的叹息总是切切实实地,并且无比沉重地压在我身上。同样的,他也明白扣留我不如让我去,声嘶力竭也好苟延残喘也好。他最后为我斩断了枷锁,说了一句,随你吧。


我直上天堂。我直入地狱。*2


事实并不总是它看起来的那个模样,思维的提线指导着现世出演一出滑稽的木偶剧。我知道叶修知道我的心情后会怎么说——他会凑上来微笑,“你这个小唯心主义者。”他微笑中所包含的打趣和鼓励的成分(毕竟我在他出现之前是绝对不会出现这些类似的思考的)这一切过去我几乎可以完全笃定。而现在,我却有点看不清了。记忆的模糊像死亡一样必然,大脑的未知之处缓慢但却不容置疑地朝着它所认为正确的方向行进。我总是干不过上帝的*3。我已逝的岁月正在裂开,在大脑中旋转,我伸手去触碰——


那是叶修,叶修,叶修……


我爱他,这是完完全全,肯定,不容置疑的。我爱他,我在爱他——我想他也明白,在每个眼神交织的瞬间,呼吸与肉体交融的时刻,他明白我爱他——他所不知道的是他用何种可怕的方式将一切计算都推翻了*4,他不知道我的怯懦,我的虔诚,我的叛逆,我清晨的祈祷,我眼底温柔的刀光剑影。我应该安安稳稳地毕业,在众人的爱慕与艳羡中走向我初生伊始就确定的结局。而现在我和他,我们一起成为了时代的反叛者。


“如果有一天……”我记得他说过,那记忆慢慢破碎。我无比期盼着它我有所行为化为清风中不可见的细尘,但我伸去的手却在如雷的心跳之中,抓住了我的过去。



04

“如果有一天……”


他背后是黑暗,无边无际的黑暗,和忽然炸裂的烟火。


“我走了。”


他没有看我,却有什么像在漆黑之中无声地凝视着我,语调冷静仿佛降下审判。


肉眼无法捕捉光影的痕迹,婴儿的泪水划过将死之人的眼角*5。叶修不喜欢这样,他构建自己世界的时候从不在乎那些纷乱错杂的世俗。事到如今我也没有看懂他,而曾有那么多次我以为我完全拥有他了,包括他温软的鲁莽和素淡的世故*6——但我却发现那么多次,那么久,我呢喃的名字都是错误的,一个光辉灿烂的骗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/2/2


*1:出自一篇米英同人,非常抱歉我忘记了,大概也是这篇文一开始的思路吧

*2:《双城记》化用

*3:史铁生,具体作品我有些忘记了

*4:《在桥边》,前面那些“我爱你,我在爱你”都有化用部分

*5:《欲望号列车》化用

*6:《借我》木心


0-2都是以前写的,3-4是现在的,时间隔了蛮久,没有框架,可能那之间的磨合会有些难受

2里面也有一大段废话……我不大能想起来那时候的思路了

本来继续向下的,但是我打太久字了肩膀有点难受,后天早上回校,大概就没有机会继续写了……我明天尽量试试写完吧,现在真的不行了……

晚安:)

评论
热度(27)

千落

难道还要我告诉你怎么泡我吗

© 千落 / Powered by LOFTER